当前位置 >信息公开 >机构概况
机构概况
机构概况
信息来源: 办公室   
发布时间: 2023-10-11

 

1953年6月,在毛泽东、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倡议指导下,上海市文史研究馆正式成立。七十载芳华,七十年风雨历程,上海文史馆秉承“敬老崇文、存史资政”办馆宗旨,一意延揽耆年硕学之士,先后聘任1260位(截至2023年6月)学有专长、德高望重的专家学者为馆员,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。

上海文史馆七十年发展历程大致经历了如下三个阶段:

一、建馆肇始(1953年-1966年)。1953年6月8日,上海市文史研究馆第一次馆务会议在市政府召开,标志着文史馆正式成立。文史馆的成立,与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密不可分。为关怀照顾部分社会上无业或生活困难的老年知识分子,人民政府设立文史研究馆,本意是在赡养、照顾馆员群体的同时,在量力而行基础上,引导馆员发挥作用,为统战事业和文史事业奉献余热。这一时期,文史馆组织馆员开展各项文史研究活动,或修史编志、或著书立说、或潜心书画、或参加社会调研和参政议政,为维护社会稳定、巩固新生政权、恢复发展生产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,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肯定。

二、改革开放新时期(1978年-2012年)。1978年6月1日,经历“文革”后的文史馆恢复机构,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,党和政府对文史馆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,文史馆的工作任务发生了显著变化。这一时期,文史馆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,服务大局,逐步实现馆员遴选聘任条件、工作指导思想、馆员服务方式的三大转变,创造条件充分发挥馆员的专长,积极开展文史研究、艺术创作、海外联谊、参政咨询等工作,取得丰硕成果。如组织馆员挖掘和整理史料,编撰出版《上海地方史资料》《新编文史笔记丛书》;创办《上海文史》杂志,后与中央文史研究馆联合主办《世纪》杂志;举办“京剧论坛”“中医论坛”和“敬老崇文论坛”等,还组织馆员赴海外开展纪念世界名人肖洛姆-阿莱汉姆学术文化交流。

三、奋进新时代(2013年至今)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并将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“四个自信”,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、创新性发展。文史研究馆勇担传承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,成为保护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、推动社会文化建设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、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。这一时期,文史馆组织馆员编撰《中国地域文化通览·上海卷》,打造《馆员口述历史丛书》《馆员书画系列丛书》、“长三角文化论坛”、文史馆“大家讲坛”、“海上名家——上海文史馆馆员系列”专题纪录片等特色文化品牌,在推进崇文鉴史助力文化建设新作为、凝心聚力画好同心圆等方面作出卓有成效的贡献。

回顾文史馆七十年历程,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,文史馆事业的主体是馆员。按照2021年两办《意见》精神,文史馆机关是馆员服务管理保障机构,馆员在文史研究馆的领导下履职。服务馆员,满足馆员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的需求,为馆员履职提供更好保障,是文史馆的主要工作。

文史馆七十年发展史,充分践行了“敬老崇文、存史资证”宗旨,是新中国史、改革开放史的一部分,更是党的统一战线史的重要组成部分,生动折射出时代的脉动与社会的进步变迁。



《世纪》 杂志投稿信箱:

地址:上海市思南路41号   邮编:200020   电话:

版权所有:上海市文史研究馆   访问人数:53445